瓜君

神奇地鼠哈密瓜,脑子里长出了无数个黑洞,致力于挖地下城的幽灵写手,主打蔡受cp,偶尔也会发其他乱七八糟的脑洞(´c_`)

怼天怼地蔡侯爷(下)











如题,老规矩文前预警,小学生文笔,私设很多,逻辑死有,想到哪写到哪,有原创人物出现,特别OOC崩坏,雷者慎入

前情交代:蔡蔡有一对姐妹,侯府人丁凋零,在小侯爷神智未清醒时当家主母的夫人身体也不太好,常年卧病在床,老侯爷又公务繁忙,府邸上下的事务都由大姊蔡琬来操持,也正因此到了二十岁也没有出嫁,礼部尚书之子因上门求亲被婉拒而怀恨在心,私底下四处散步蔡琬嫁不出去的谣言,被蔡蔡得知后决定给他一个教训

#心机蔡上线#








那边的蔡小侯爷笑吟吟,这边的刘大公子冷汗却已经浸湿了衣服。

平心而论,蔡瑜那张脸是生得真的好,眉目如画,明朗清湛,一笑起来眉梢眼隅间的冷意就褪去了几分,和他名字一般格外的温润胜玉。

但就算再标致的面孔,落在心虚的人的眼里也只能生出心惊胆战。

刘进勉强挤出一丝笑容:“不才刘进,见过小侯爷。不知小侯爷今日,怎么有兴致来武当进香来了?”

“家父出征在外,母亲甚是想念,日夜忧思过重,因此特地来武当为家父祈福,以求宽慰她心。”

汝阳公主江沛菡身子骨弱,与定远侯向来夫妻情深,会有如此反应并不少见。

大抵是心情不错,蔡小侯爷今日倒乐意回他几句。见他如此温和,刘进高高提起的心也稍许有些落下了。

然而小侯爷不找他的事了,他身边的这些儿郎却不打算放过他。

“刘大郎,你这脸儿是怎么回事啊?”

说话的人是武威侯四子周潜,正嬉皮笑脸地把手搭到蔡瑜的肩上。

武威侯与定远侯是同样出身西北军的好兄弟,只不过后来被调到东北,但两家情谊多年不曾有变。在场的所有公子哥里除了地主家的傻儿子柳十四,只有他敢在这种场合和蔡小侯爷勾肩搭背。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更何况这兵儿的后台也不是他能得罪得起。刘进低下头恭谨地回答:“劳周四郎关心,不过是被这山上哪个不长眼的给暗算了,眼下我正是来向萧真人讨个说法。”

“依刘公子的意思,你身上之伤是山人门下所为?”

话都说到这里了,萧疏寒不可能不开口。

“难不成还是本公子自己摔的!”面对毫无官职背景在身的萧疏寒,刘进的态度很明显就没有那么好了。

“刘公子为何如此肯定定是武当弟子所为?”

“本公子是在上山时被人暗算的,不是你们的人还能是谁!”

一想起自己遭此奇耻大辱,刘进就愤怒地想撕了那个传信让他过来这里的云梦弟子,一心以为此女定与这里的武当弟子有勾结,故意设套暗算他。他越想越生气,恨不得萧疏寒立马揪出那个人,好让他一泄心头之恨。

“话可不能这么说啊刘大郎。”严辰逸插话,“若是平日里言行不检点遭人怨恨,跟过来教训一顿也不是不可能。”

严辰逸父亲是大理寺卿,两父子在京城里是出了名的口直心快,虽然严父正是因为这点所受皇帝看重,但是未必所有权贵都对这一家子好言相待。

就比如说以理学治家著称的刘家。

“严六郎,你这是什么意思?!”

“我说的也是一种可能啊,万一真的就是你言行不端惹来的祸事儿,推到武当山上总不对吧?”

严郎君义正言辞:“孔子教诲克己复礼,敢问刘大郎方才对待萧真人如此举止,何处称得上一个‘礼’字?”

“你!”

被姓严的教训自己不守礼节,刘进登时气得连脸上的伤痛都忘了。

听着两人的争论声,蔡瑜慢条斯理地转动手上的玉扳指,并不打算插话。

坐到他这个位置,很多时候用不着自己出声,贸然出声就掉价了。

“……严六郎,我不是柳十四那样的榆木脑袋,你用不着拿圣人教诲压我。我既是在武当受的伤,自然得由武当的人负责!”

实在是气昏头了,刘进头脑一热就把心里话说出来了,已然没有刘尚书紧抓不放的好教养。

“……啊?”

莫名其妙躺枪,正在啃糕点的柳昭一脸茫然地抬起头。

“没事,吃你的。”

放下手把桌上的桂花糕推过去,蔡瑜开口:“刘大郎这般说法,想来武当山也应该有所行动。”

“这样吧,为了以表公正,小爷拨几个人和贵派弟子一起搜查,盘问的事情你们来做,我的人看着不出差错就行。萧真人,你意下如何?”

“贫道没意见,就按小侯爷说的去办吧。”

听到这里,萧疏寒也大概可以猜出是怎么回事的了,也就自然而然地接过他的话头。

说是盘查,但问的也不过就是几个在那条小道附近巡逻的巡山弟子,果然无功而返。

刘进不敢对蔡瑜的人有什么意见,但怎么也放不下这口气,只期期艾艾地不肯离开,言语间流露武当弟子有包庇自己人的嫌疑。

“说起来,刘大郎今天为什么会来武当山?而且为什么放着好好的大路不走,非要走那条小道?听武当的几位道长所言,那条路没多少人吧?”

在旁边听完了全程,柳昭抹抹嘴巴,一针见血问出最关键的问题。

“这……”

刘进怎么能说出自己就是来和女子幽会的事情呢!但是被几双眼睛盯得直到头皮发麻,他也没想出什么好借口,只一昧的用帕子擦拭额头不停滚落的冷汗。

“看刘大郎这般反应,怕是另有隐情啊。”

严辰逸乐得落井下石。“看你今天一副富家公子的打扮,难道是来此地……”

公子郎君之间那点子龌龊事儿,在场所有人心里都门儿清。

这下子萧疏寒的脸色是真的冷下来了。

虽说是蔡瑜先斩后奏借了他的场子来给人下套,但刘进这般肆无忌惮的行事作风也是真的不把武当山放在眼里。

“严六郎你!你莫要胡说!我不过是慕名前来上香,为此特意沐浴更衣,是你想得太污秽了!”

“我还什么都没说呢,刘大郎这反应儿会不会太大了?说我污秽,我看是你心思不正。”说罢严辰逸便转头冲向蔡瑜,“慎之,我之前说什么来着?就是他素来言行不端惹到的事儿。”

“小侯爷……”

“说到言行不端,小爷倒想起一件事。”

不等刘进的话说出口,蔡小侯爷先放下手上没喝几口的茶盏。

“近日里我在京城听到一些不大好听的话,与我家阿姊有关……刘大郎可曾听说?”

蔡瑜此话一出,刘进的心当时就掉进了冰窟窿里。








“我、我一心向学,不曾听闻……”

“是吗?也对,刘尚书治学严谨,对待学生尚严厉如此,子孙的学习自然是不可能放松,这般妇人间家长里短的闲话,不曾听说也不奇怪。”

“只是啊……小爷的耳朵里却总是时不时听见这些话,搅得人什么兴致都没了。”

“刘大郎,听说你人脉挺多,这些闲言碎语究竟是哪个府上传出来的,你可知道否?”

咚,咚,咚。

屈起手指漫不经心地敲击着桌面,蔡小侯爷不去看他,只淡淡地望着虚空的某一处。

“我……”

听着这催命符一般不紧不慢的声响,刘进胆寒发竖,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嗯?”

伴随着轻轻的一声疑问,手指上的动作一下子就停住了。

然而比起刚才令人不安的声音,现在满堂的寂静却更叫人忍受不了。

“我不知道……”

“你不知道没关系,我也不过就是先把话放在这里。”

“我的大姊——永宁郡主,温娴端庄,才思敏捷,孝名远扬无人不信服……”

“小爷很是想知道,究竟是谁有这个胆子,敢在背地里瞎传这样的污言秽语。”

“他配吗。”

扑通。

不过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刘进却吓得腿一软,直接跪坐到地上。

“噗嗤。”

然而他如此这般的窘况,却只有蔡瑜笑出声来。

“好了,我不过就是说几句,瞧把你吓得。”说着示意下人上前将他扶起来。

“只是往后的日子,小爷不想再听到这样的话,所以就劳烦刘大郎你,多多费心了。”

“……是,小侯爷,我还有事……”

“那我就不耽误了,请。谭松,送刘大郎上马车……”

“不了不了!不用麻烦小侯爷,我,我自己可以走!”

话音未落,刘进就跟被什么东西夹住尾巴似的跳起来,不等蔡瑜说话就急急忙忙地就往山下走,一路上撞到几个人也没有回头。

严辰逸探头探脑望了一会儿。“慎之,他刚刚撞到了几个世家小姐,只怕我们这事儿是瞒不住的了。”

“不必担心,刘尚书会把这件事情压下去。”蔡瑜冷静地说道。

“当然,闹大了也无妨。”

蔡瑜当初打算套刘进麻袋,就没打算能瞒过刘尚书。

或者说,这件事儿闹大了,对他更有利。

若是闹到了圣上面前,只怕刘家这颜面会扫地得更彻底。

这里是武当山,天家祈福之地,当今圣上对待萧疏寒尚且礼貌有加,刘进却敢直言冲撞。

若是刘尚书敢拿这件事到圣上跟前告蔡侯府,御史台就敢参他一本教子无状。事关朝廷重臣,锦衣卫也会介入调查。

到那时,刘进求亲被拒怀恨在心,教唆母亲在外败坏永宁郡主名声的事情也会捅到台面上。

蔡侯府人丁零落,汝阳公主只有这么几个儿女,刘府如此行径,往小处讲就是心胸狭隘容不得人,白读了这么多年圣贤书,往大里说,就是目中无人,私德败坏。

不管这件事情刘尚书是否参与知情,假道学的坏名声肯定是跑不了的了。

这对以大儒自称的刘尚书而言,无疑是奇耻大辱。

所以刘尚书他不会说,非但不能告状,他还得出力把自己夫人儿子捅出的篓子给压下去。

不管事情会不会闹大,刘夫人和刘进都不会有好果子吃,刘进是嫡长子尚且不谈,爱嚼舌根的刘夫人是肯定会被冷落好一阵子。刘尚书这个人,对外尚且还能端着,对着自个儿家里就未必了。

听说刘尚书新纳了个妾室,新鲜劲儿还没过,刘夫人就犯了这样的错……

外面的男人都是大猪蹄子。

收敛了愈发发散的思绪,蔡瑜对萧疏寒抬抬手:“今日之事算小爷欠萧真人一个人情,改日再换。”

“小侯爷不必多礼,贫道只是觉得小侯爷如此作为,定有自己的道理。”

萧疏寒温声答道,言辞恳切。

“只是小侯爷往后行事,还是收敛点好。”毕竟雷霆雨露,俱是君恩。

“萧真人请放心,我心里有数。”

他知道萧疏寒想说什么。

但是以他的年纪,不出一点差错才是最大的差错。

与其等到他的那位皇帝舅舅动手给他制造把柄,不如他亲自把把柄送到他手上。

年轻人,犯点无关紧要的小错误也是可以理解的。

蔡瑜倦倦地想,思绪不由自主地飘到了萧疏寒的前半句话上。

这句话说得,他怎么听得就这么不是滋味儿呢?

蔡居诚还在的时候,他可没听到这样的好话,怎么眼下就这么轻易对一个外人说出口了?

蔡小侯爷脸一冷,拉起柳十四就往外走。“萧真人,小爷还有事情要处理,先告辞了。”

果然外面的男人都是大猪蹄子!









评论(12)

热度(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