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君

神奇地鼠哈密瓜,脑子里长出了无数个黑洞,致力于挖地下城的幽灵写手,主打蔡受cp,偶尔也会发其他乱七八糟的脑洞(´c_`)

【萧蔡】枪与玫瑰③











蔡蔡对掌门初始好感度不高脑洞的穿越情况,写来试试水,老规矩文前预警,小学生文笔,私设很多,逻辑死有,想到哪写到哪,也许会有原创人物出现,侠蔡成分有,特别OOC崩坏,雷者慎入

本章纯属过渡章,萧掌门全程不在线(⌐■_■)

注:本文并非真正历史向,我对火枪的发展史不是很清楚,因此出现一些黑科技敬请理解
















小张道长对蔡居诚一向就是持喜欢你就要宠宠宠的态度,只要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蔡先生的要求他一向有求必应。

然而围观了蔡居诚连续一个星期都是红烧猪蹄、黄豆猪蹄煲、花生炖猪蹄等等,他终于看不过阻止了蔡先生这种和猪蹄过不去的行为,心惊胆战地给他端来了酸梅汤解解腻。

“蔡师兄,你不能再吃下去了!”

“我知道啦。”

面对小张道长苦口婆心的劝告,已经充分撒气完的蔡居诚眨眨眼,乖乖巧巧地双手捧了酸梅汤小口小口地喝。

其实冷静下来,他也觉得自己这种怼萧疏寒就疯狂吃猪蹄泄愤的行为很幼稚。他这么胡吃海塞最后还不只是往自个儿身上多添了几两肉,对方可什么卵事都没有。

赔了夫人又折兵,说的就是他自己。

酸溜溜甜丝丝的汤水下肚,蔡居诚的理智也跟着上线了。

姓萧的不肯放他走,他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

是时候和外援好好聊一聊了。

蔡居诚抱了一大捆画卷,戴着斗笠穿过练剑坪,敲开了萧居棠弟子房的门。

“你要我带你下山?”

时逢交稿死线,因为平常太浪导致现在必须加班加点才能搞定出书稿子的苦逼写手棠棣客已经连续好几晚修仙奋战了,眼下正顶着两个硕大的黑眼圈在写结尾。

听到蔡居诚这个请求,原本还死气沉沉的他立马精神了,打算在蔡居诚身上讨得些便宜。

“我要是帮了这个忙,蔡师兄打算怎么谢我?”

都是怪二师兄那时候跟他坦白自己喜欢男人,害他提心吊胆的根本不敢继续往下写,看着自己以前的作品也感觉怪怪的,再也没办法像以前那样安之若素。

但是书坊老板可不知道他这些纠结的小心思,频频飞书哀嚎哭求山下的粉丝已经等不及了,再不更新他就要拖出去斩了!

于是为了老板的小命和自己未来的老婆本,萧居棠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写,心里却不停怨念着蔡师兄为什么要说出来。

最最可恶的是,他在这边为了稿子要死要活,蔡居诚居然还上门让他帮忙带他下山去书坊交画稿?

简直太过分了!

为什么他要在这里边赶稿边摸着自己的良心做心理斗争,对方却跟个没事人似的该涂涂该画画一件不落还能抽空啃个猪蹄儿?

他不管,就算无理取闹,他也一定要讨到买糖葫芦的钱!

“怎么感谢你?”

蔡先生笑眯眯地展开内容各种不可描述的画轴,几乎要闪瞎他的眼。

“不叫弟子们看到这样的春宫图算不算啊?”

笑容顿时凝固在脸上,小萧道长这时才想起蔡居诚是楚萧配对插画圈的中流砥柱。

还是画限制级小黄图的那种。

这要是被人不小心瞅见了……

萧居棠猛地打了个寒颤,扔下笔拽着蔡居诚的衣袖就往外走。

“走,我们现在就下山!”

考虑到画稿的特殊性,蔡居诚一到书坊就被请到了里间,萧居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消失在帘布后,一转头就就迎上了书坊老板那张笑得到处都是褶子的圆脸。

“萧道长,你的下一本书……”

萧道长心里苦。

蔡居诚掀开帘布走进去,爬上楼梯推开茶室小门。红衣小姑娘正倚坐在桌子旁,兴致勃勃地翻阅棠棣客的大作。

甫一见到来人,火辣辣的视线就大胆地扫过他的脸颊,她笑嘻嘻地开口:“蔡师兄,你的小师弟可写得真不错。”

“唇红齿白,艳若桃李。我喜欢这个形容。”

“过奖。”

脸皮厚得长城拐个弯还添两块砖,蔡居诚坦然地接受了楚红的调戏,走到她对面把怀里的画轴一一放下。

“武当山上还有甚于我欺霜傲雪的绝色,有兴趣了解一下华山武当上一代人的爱恨情仇么?”

目光滑过他放下来的春宫图,楚红巧目盼兮。“不了,我更喜欢一树梨花压海棠。”

“啧。”

再一次卖不出安利,蔡先生遗憾地咋舌,坐下来拿过茶壶给自己沏了一杯。

“我可对那栋老房子没兴趣。”

“是么?”红衣女童掩嘴轻笑。

“小心啊蔡师兄,你一心想做无意穿堂风,也会叫旁人引山洪。”

“多谢提醒。”

不是很在意她的话,蔡居诚呷了口茶。

“你有什么事还是快些说,我不能在山下停留太久。”

“怎么,归心似箭呐?这么离不开那位掌门人。”

“你看话本归看话本,别把里面的内容真代入我。”他不满地放下杯子,竖起大拇指指了指武当山方向的后方。

“不是我离不开他,是他不肯放我走。”

“原来如此……怪不得想见你一面这般困难。”

视线在两处来回巡视,楚红若有所思。

“那么我上次与你说的,你考虑好了吗?”

“这句话应该我问的你。”

蔡居诚合上茶盏。“我想要的东西,你猜到了吗?”

“当然。”

小姑娘从袖中取出一块令牌,放到桌上推向他。

蔡先生拿起令牌,上面没有什么多余的刻饰,只有一个大大的“墨”字。

“有了这个,你就是我墨家的客卿,墨家会为你提供一个容身之所。但是,”楚红看着他,“你要明白,你与我的交易还抵不上这枚令牌。”

“我知道,你向我展示了你的诚意,我自然不会让你为难。”

拿起一个画轴展开来,蔡居诚小心地取下上面的画作,露出了第二层的图纸。

“这是……?!”

一看清图纸上面画的是什么,绕是楚红也忍不住呼吸一窒。

“在下送给墨家的一份不足为道的小礼物。”

他笑得一脸人畜无害。

感谢二十二世纪枪械爱好群小伙伴的热心科普,不然蔡居诚还真没办法学会枪械制造原理和记住大概尺寸。

对于热武器的狂热只是他业余的一个小小的爱好而已,没有想到会在今天派上用场。

蔡居诚给楚红看的是转轮打火枪和燧发枪制作原理的大概图纸,想当初他在图书馆对着大部头反反复复临摹了一个多月才将它们深深烙印在脑海里,现在才能尽量精确地画出来。

没有铅笔和尺子的日子实在太难受了……

蔡先生默默地在心里给自己掬了一把辛酸泪。

“什么不足为道,这分明……这是你自己想出来的?”

楚红死死地盯着他。

“怎么可能。”他早就想好了说辞,“我是还在福州的时候捡到一个红发碧眼的夷人——你知道,下西洋的那些商船总会时不时从海里救起几个这样的人,我见那家伙脏兮兮的蹲在墙角,眼睛死死盯着对面的包子铺,我正好买了一袋,一时心软就给了一个给他,他就从兜里拿出了张揉得皱巴巴被水泡过的纸递给了我,里面差不多就是这些东西。”

“那张图纸!你还留着吗?”

“没,我已经把它扔了……别这样看我,你知道那张纸已经烂到什么程度了吗?我能辨清的已经尽力临摹下来了,都在这里面。再说就算我还留着,那夷人的文字你也看不懂啊。”

“……也是。”

楚红遗憾地叹了口气,小心翼翼地取下这张图纸叠好收进怀里。

“要是我将福州的夷人都抓来,你能认出是哪个给你的吗?”

“这个……我没把握,他们都长得差不多,都过了这么久,那人死了也说不定,更何况我听说有些夷人也会跟着商船一起出海呢。”

“你说的没错,而且能工巧匠到底少数,就算我找了那些夷人,也未必能从他们之间挑出能画出这般图纸的……真是没想到,蛮夷之地也能想出这样绝妙的设计。”

收敛起笑容,楚红严肃地看向他:“蔡师兄,你知道你这张图纸意味着什么吗?”

“意味着江南霹雳堂再也不能一家独大了。”

蔡居诚回望她。“墨家将会重新被朝廷重视。”

“我真是越来越喜欢你了,蔡师兄。”

红衣小姑娘的嘴角微微勾起。

“你的选择没错,武当只会埋没你的天分,墨家才是最适合你的。”

“那么,我这算通过了吗?”

“当然。”楚红点点头。

“那,我还有个小小的请求。”

蔡居诚屈起手指敲敲桌面。“等成品出来,我希望我是第一个使用者。”

“可以。”她一口应下,“你没了武功,自然需要一个自保的武器。”

两人相视一笑。

萧居棠半死不活地赶完稿时,蔡居诚也正好包袱款款地从里面出来,神采奕奕的样子让饱受催稿残害的棠棣客哀怨得直想地咬手手。

“二师兄,你终于出来了……”他幽幽地说道,“怎么在里面这么久?”

蔡先生露出完美无缺的笑容,大大方方地把手上的包袱给他看。“数银子啊~”

“……无量天尊在上。”

打小养成的好教养使萧居棠骂不出一个脏字,只能用道号来一言概之他内心无处安放的卧槽之情。“为什么你的这么多?!”

蔡居诚摇摇头,俯下身慈爱地摸摸他的脑袋:“小萧道长,你要知道。”

“你写的是一本书,而我接的是好几本插画的活儿,咱们的起点不一样。”

几个意思啊看不起写手是吗?!

小道童在心里愤怒地掀桌。

“行了别生气了,哥哥我今天有钱,走,咱们吃好吃的去!”

稍微调戏一下,蔡居诚见好就收,打算用美食来安抚小朋友受伤的幼小心灵。

“我要吃糖葫芦!我要吃桂花糕!我要吃水晶肘子!”

“好好好……”

他好脾气地应道。

于是等到两人回到山上时,手上都拎着大包小包的吃的。

郑居和正在太极桥给弟子们布置门派任务,看到两人怀里抱着还不够,嘴上还叼着一根糖葫芦,不禁失笑。

“怎么,下山扫荡完了吗?”

“大、大师兄!”

一看到掌管自己钱财大权的武当大师兄,怂如萧居棠差点把手上的糕点给扔了。

完蛋,太得意忘形忘记了大师兄会守在这里!

“郑师兄。”

蔡先生倒是很淡定。“我和小萧道长去山下的书坊,回来的时候顺便买了些零嘴。”

“今天还不是发月钱的日子,这些都是你给他买的?”

“小萧道长还是孩子嘛,小孩子贪贪嘴很正常,这些要不了几个钱。来,郑师兄,这是新出炉的糯米团子,我试过了,店家这次没有放太多糖,味道还不错,你也尝尝。”

“既然阿诚这么说了,只许这次,下不为例。快开饭了,你们别吃那么多零嘴,省得待会儿吃不下。”

轻描淡写地说了句,郑居和侧过脸将蔡居诚递过来的糯米团子吃掉,末了还对他说:“味道确实可以。”

“是吧。我也买了意卿的份,待会儿就拿去给他。”

侥幸逃过被扣零花钱的危险,萧居棠目瞪口呆。

大师兄!我上次也用糖葫芦贿赂你,你还跟我说“小孩子吃太多糖牙会烂掉”,怎么现在蔡师兄给你糯米团子你就吃了?!

同样是师弟,要不要这么区别待遇!

小萧道长的眼泪真的要掉下来了。

“我刚刚看到张师弟往你的院子那个方向去了,你回去应该就能看到他。”

“行,那我回去了。郑师兄,”他捏住郑居和的衣角轻轻摇了摇,“你今晚来我这里用膳吧,我有话想跟你说。”

武当大师兄低头去看他。“好。”

“……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我知道,所以我才跟你讲……”

“不行,兹事重大,我一个人做不了主,必须要和师父他们商量……”

“我们没有确凿的证据,萧掌门是不会信的……”

“……就只能这么做?”

“没有其他办法,我在武当的目标太大了,也拖不了太长时间。”

“你就这么相信她没有骗你?墨家一定是安全的?”

“郑师兄,墨家和武当定位不一样,立场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针锋相对。更何况,我的处境再坏,又能坏到哪里去呢?”

“……你知道怎么和她联系吗?”

“我不清楚,她只是说一个月后让我去书坊……”

“下次你过去的时候,我和你一起。”

“初次见面,郑道长。”

端坐在茶室的主座,楚红的笑容可掬,跟郑居和打了声招呼后就对蔡居诚介绍。“蔡师兄,这是我们掌管火器的秦长老,你要的火铳就是出自他手。”

“他看了那份图纸后非要见你一面,我怎么也拦不住。”

“嗯……”

“你就是蔡居诚?”

站在楚红身后的黑袍老者戴着一副银制面具,双手袖在袖中,几乎看不见一点外露的皮肤。

“是。”

“跟我来。”

硬邦邦丢下三个字,老者径直走出茶室。

今天这边的主导者不是他,蔡居诚将询问的目光投向郑居和,后者在与楚红对视半晌冲他点点头。

“有什么事就叫我。”

他低声在蔡居诚耳边说道。

蔡先生点点头,走出茶室跟上老者的脚步。郑居和目送他离开,冷不防听到楚红的笑语。

“秦长老不过是找蔡师兄试试新式火铳的威力,郑道长不必担心。”

他转过头,红衣女童言笑晏晏。

“若是我真有心想害你们,你现在就不会还安安稳稳地坐在这里。”

“楚姑娘的为人,我自然不会怀疑。”

郑居和也投以同样的微笑。“毕竟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年,也是有人依稀记得当年云梦的有一名惊才绝艳的弟子练功时不幸遭人暗害,虽然侥幸被救了回来,但永远只能保持十岁女童的模样。”

“若是我没记错的话,那个后来不知所踪的弟子名字叫翟红。”

室内的气氛倏地凝滞。

楚红定定地看了他一会儿,突然笑开来。

“既然你知道这件陈年旧事,那我们可以开始谈谈怎么合作了吗?”

墨家秦长老出手,果然绝非凡品。

蔡居诚爱不释手地捧着他的火铳,和其他寻常的火器不同,这支火铳外面被漆成了黑色,外形也不再只是简陋的一个圆筒,而是更接近后世的燧发枪。

这是他的火枪!

蔡先生内心的小人已经开始喜大普奔了。

有心试试火铳的威力,他向秦长老问道:“可以试试吗?”

“可以。”

秦长老点点头。“那边有靶子,你就在这里试也无妨。旁边是打铁铺,你不必担心会被别人听到。”

“好的。”

蔡居诚举起枪,对着角落里的一个靶子,眯起眼瞄准,然后扣下板机。

“砰!”

木制的靶子额头的位置被打出一个大洞,弹丸直接嵌进了墙上。

“好!”

秦长老大喝一声,看向他的眼神是难得的赞许。

“你的准头很好,不是头一次用这个吧。”

他摇摇头:“我之前没碰过火铳。”但是在现代有在射击俱乐部三年会员的经验。

虽然与现代枪械不同,但是怎么瞄准开枪他还是大概能摸索得出的。

果然是燧发火铳!

虽然后坐力有点大,但是第一次开枪就打中了,我好帅!

蔡居诚心里的小人已经不止是在奔跑,开始转圈圈撒花高唱《哈利路亚》了。

在这样亢奋的情绪鼓动下,他联想到自己看过的那些现代枪械。

“秦长老,这把火铳很好,不过应该可以再改进一些。”

“哦?”

秦长老想见他本来就是为了改进火铳的事情,看他还能不能提出一些别的意见,眼下蔡居诚自己主动提出,他立马提起了兴致。

“你想怎么改?”

“虽然我没试过其他的火铳,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把火铳威力很大,拿起来的手感也很稳,应该比其他的要好上很多,不过它的枪身有点长,不太方便携带。”

他指着枪身处衔接的两个圆筒。“如果把这里的接口换成螺口,或者加上什么可以卡住的装置,不用时就可以把它拆开了携带,要使用也可以迅速组装。如果担心他装不稳,可以在接口的外头加个扣子扣住……”

“这个主意不错!还有呢?”

“还有瞄准的问题,火铳不比弓箭连弩那般好对准,如果可以,在这里加个目镜,就是海上航行需要用到的那种望远镜……”

“通过目镜来进行瞄准?这个想法可以!还有呢?你还能再找出什么毛病?快说出来!”

秦长老越听眼睛越亮,干脆直接丢掉长辈架子,挤到蔡居诚身边和他叽叽咕咕。

“还有……”

“散热的问题……”

“弹丸和火药……”

“我就说了,你的小师弟合该在我们墨家。”

楚红和郑居和不知何时已经下来,站在门口看着他们兀自讨论得热烈。

红衣女童抬袖掩嘴。“他的根骨算不得最上等,悟性也是一般,以前能练到那种境界都是勤能补拙的功劳,但再好也不过就是这样了,比不上后来的邱道长,也怨不得他之前想不开。”

她说的是实话,所以武当大师兄也不好说什么。

楚红继续说道:“他的心不在求道,学不来你们掌门的大道无情,武当的路子不适合他,若是在墨家,他这颗七窍玲珑心才能发挥最大的用处。”

“他以前可没有这般通透聪慧。”郑居和看了她一眼。

“你确定他是脑子本来就不好使,而不是被你们宠坏了,离了武当就活不下去?”

楚红冷眼嗤笑。

“再聪明的人,泡在蜜罐里长大也只会惦记着眼前这点东西。他眼下忘了你们,忘了武当曾经赋予他的一切,手无缚鸡之力,更找不到可信可靠之人,若想要活下去,就必然会开窍。”

“没有武功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这种事儿你我不是早就清楚了吗。”

蔡居诚不知道郑居和与楚红谈了什么,回去的路上只觉得他的脸色很复杂,看上去很沉重,却又有几分兴奋的意思。

他一直没有说话,似乎在思考着什么,蔡居诚不敢贸贸然开口,只是握住了他的手臂,一路上注意着不让他被绊倒或撞到什么。

但是走到了练剑坪,他就不得不喊郑居和回神了:“郑师兄……”

现下正好是弟子集体练剑的时间,他要是再带着郑居和这样大庭广众之下走过去,指不定会出现什么奇怪的流言。

“嗯?……哈,刚刚一路上麻烦你了,阿诚。”

回过神来的武当大师兄立马反应过来他的意思,笑着和他道谢。

自从为了不让别人听出来和他说话的人是蔡居诚,他在外头一律称呼他为阿诚。

“没关系,郑师兄,你……”

“我已经和她商量好了。”

两个人站在练剑坪的一侧,佯装是在看弟子练剑,实则正低声地交谈。

“但是具体怎么做,还是要看他要怎么动手……阿诚,那个人找过你了吗?”

“还没,但是夜里我能听到的动静越来越大了。郑师兄,巡夜的弟子真的不会走到我那里附近吗?”

“我没有把那里列进夜巡的路线,如果真有武当弟子去到那,也只可能是……小心!”

一道剑风突然向蔡居诚袭来,郑居和脚下一晃挡到了他的面前。

但是已经太迟了,凛然的剑意直接划断了蔡居诚斗笠的系带。与此同时,一个正在练剑的弟子朝他们跑来。

“对不住大师兄!我刚刚手滑了……欸?这是?你是蔡师兄吗?”

他的声音一下子提高,将周围的人都吸引了过来。

“蔡师兄?是那个蔡居诚吗?”

“他怎么会在这里?”

糟糕!

郑居和顿时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不由分说转过身一把将还弄不清楚状况的蔡居诚扣进了自己怀里,隔开他人探究的视线,同时高声呼喊:“邱师弟!”

“你们都围在这里做什么。”

邱居新在骚动刚刚开始时就注意到了这边的动静,听到了郑居和的呼唤就直接大步走了过来。

冷面嗯嗯师兄的威严还是很给力的,聚集过来的弟子登时散去了不少,只有寥寥几人还留在原地。

不敢再拖延时间,郑居和立马将蔡居诚塞到了他的怀里。“张师弟带来的客人方才受到了惊吓,不慎崴到了脚,伤势似乎很严重,你送他回去住的地方。”

这情势变幻的功夫也足够蔡先生反应过来自己现在什么处境,当机立断一把搂住邱居新的脖子把脸埋进去,捏着嗓音说道:“麻烦你了,邱道长。”

“……嗯。”

虽然还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武当好师弟邱嗯嗯还是认真地应和了,抱着他转身就跑。

……虽然因为蔡居诚那一嗓子,他的手脚顿时僵硬了不少,脚下甚至带上了些许轻功,怎么看都有种落荒而逃的意味。

邱居新带了蔡居诚远离现场,郑居和微微松了口气,捡起他的斗笠准备应对似乎有所怀疑还留在这里的几个弟子。

“大师兄,刚刚那个人长得好像蔡居诚师兄啊,那真的是蔡师兄吗?蔡师兄回来了吗?”

还是那个跑过来说自己不小心失手的弟子,他再一次提起蔡居诚的名字,一脸如假包换的正气沛然。

因为他的话,其他弟子也开始议论纷纷,问询的目光都投注了过来。

“当然不是。”

郑居和看了他一眼,慢条斯理地开口。“以蔡师弟的性格,怎会如此遮遮掩掩?更何况不过区区一道剑意,对他来说算不得什么事情。”

“那他为何如此慌张?”

“这位客人在行走江湖时不慎遭人伤了脸,留下很长一道伤疤,害怕被指指点点,故一直用斗笠遮掩面目。今日师弟不小心让他见了光,他自然会惊慌失措。”

他的信誉度一向极高,说的话又句句在理,弟子们当时就信了一大半,不再过多追问这个话题。

“原来如此。”那个弟子挠挠头笑道,“原是我看错了,真是对他不住。大师兄,客人住在何处,我给他登门道歉去。”

“不必了,他心思细腻敏感,怕是不愿见你,我替师弟转告一句不是就行。”

“这,会不会太没诚意了?”

“你既不是存心,客人也不会多怪罪于你,放心吧。”

“那就劳烦大师兄了。”

“不必多礼,师弟以后莫再如此莽撞就好。”

轻声细语将他打发走,郑居和笑意浅浅看着他离开,眼里却深不见底。

此人……他记得是在十年前拜入山门,现在就在薛师叔的门下。

十年前,远远比蔡师弟叛逃师门还要早……

这武当山里,到底藏了多少这样的钉子!






下一章就大决战的TBC.



评论(20)

热度(3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