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君

神奇地鼠哈密瓜,脑子里长出了无数个黑洞,致力于挖地下城的幽灵写手,主打蔡受cp,偶尔也会发其他乱七八糟的脑洞(´c_`)

【萧蔡】枪与玫瑰②









蔡蔡对掌门初始好感度不高脑洞的穿越情况,写来试试水,老规矩文前预警,小学生文笔,私设很多,逻辑死有,想到哪写到哪,也许会有原创人物出现,侠蔡成分有,特别OOC崩坏,雷者慎入


武当少侠张维严道长,字意卿,拜在萧疏寒门下,排行第六









蔡居诚最后还是跟张维严上路了。


不是他不想跑,但是他一没武功二不识路,这个时代可没有什么路标告示牌能给你指路,野兽黑店土匪之类的层出不穷,他要是真逃了,要么不出一天就被逮回来,要么就是因为种种原因迷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等小张道长找过来估计只剩下几根骨头了。


那还跑个什么劲儿啊。


蔡先生老老实实地拎着包袱跟在张维严后面。他这个人怕疼又惜命得很,在没确定这具身体正式死亡后他能够穿回去之前,他还是好好苟住这条命吧。


当然,他也并不是完全不想去武当看看……


“意卿。”


这么多天处下来就算是块石头也能捂热了,加紧脚步跟上张维严的步伐,蔡居诚佯装漫不经心地叫出他的表字。


“朴道长是个怎么样的人?”



朴道生。


这个名字不止张维严说过,楚红也反复多次提及,在天机阁关于原身的情报里也有过不少痕迹。


如果这些信息真实无误的话,那么这个朴道生一定在原身的人生里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朴师叔的话,我刚刚入门没多久他就去天道盟了,我也只是大概记得是个非常和蔼可亲的长辈。若是非要说个仔细,恐怕我对朴师叔的了解还不如失忆前的蔡师兄你清楚,毕竟听说你是被朴师叔一手带大的……”


“哦?”


蔡居诚注意到一个奇怪的地方。“这么说的话,我的师父是朴道长吗?”


明明是掌门的门下弟子,为什么会由师叔来抚养长大?


“不是不是!师兄与我一样,都是,”小张道长紧张地解释,“都是掌门师尊的亲传弟子,只是掌门师尊他一般不过问世事,对弟子大多数时候也只是指导修炼和武学,那些日常的琐碎小事还是朴师叔和大师兄照顾得精细些……”


懂了,萧疏寒就是个管抱不管养的甩手掌柜,弟子捡回来就完事儿了,管教的事情都是托付给自己的师弟和大弟子。


默默在心里给标注了“萧疏寒”的资料文件里又添了一笔,蔡居诚继续追问:“那天道盟是什么地方?朴道长不是武当的人吗,他为什么要去哪里?”


“天道盟跟朝廷有关,至于朴师叔为什么会去那儿,呃……”


尴尬地吞吞吐吐,小张道长抬起眼皮小心翼翼觑了他一眼,半天没能继续往下说。


以往蔡居诚追问他原身过去的时候,他也是这么个表情。


估摸在他这里是得不到什么信息的了,蔡先生若无其事地转移话题,心里盘算着什么时候再去天机阁一趟。



天机阁没去成,目的不明的情报贩子自己送上门来了。


红衣小姑娘笑吟吟地坐在他对面,专心致志地用杯盖细细研磨茶水上的泡沫,好半天才抬头说道。


“你师兄是想知道朴道生的信息?”


“可以哟,我知道。”


听楚红说完情报,蔡居诚一言不发地将手肘支在桌面上沉思,在心里疯狂地骂原身是个棒槌。


你说你自个儿脑子不好犯了事也就算了,特喵的凭什么叫别人给你擦屁股?啊?是个男人就一人做事一人当,当时就直接跟皇帝说你不想在武当混了,这混账事情就是你自己一个人的主意,我还能高看你一眼,你这做了错事放了狠话就拍拍屁股自顾自走了,那些被你留在后面担心你的人全被你祸祸了!


朴道生不是你亲爹胜似你亲爹啊弟弟!他含辛茹苦这么多年把你养大不是要给你背锅的我艹!


你的脑袋是被门缝夹住出不来了吗?!


我@!#$%^&*(!@#$%^^&*()……


深吸一口气屏蔽脑子里正在不停刷屏了的各种污言秽语,蔡居诚抬起头。“楚姑娘费尽心思支开张道长,就为了跟我说这些?”


他可不信这姑娘是来社区送温暖的。


“我说过,我是你的仰慕者。”


楚红放下茶盏冲他暧昧地眨眨眼。


“你想知道什么,我就告诉你,这样难道不好吗?”


听到她这么说,蔡先生也笑了。


“来自墨家的艳福,我可消受不起。”


“谁知道你是真的想自荐枕席,还是和你们的巨子翟天志一样,逮着空儿就用蝎子的尾巴来蛰我一口呢?”



屋内的气氛顿时就凝固了。


“……蔡师兄,你可比我在情报里看到的聪明多了。”


半晌,楚红一声轻笑打破了死一样的寂静。


“好说,我已经死过一次了,是个傻子都该张心眼儿了。”


蔡居诚不动如山。


“看来经历了一次死里逃生,师兄现在是终于觉悟了,楚红这厢恭喜师兄了。”红衣小姑娘掩着嘴轻轻笑道,姿态娇柔可怜,“只是不知道,蔡师兄是怎么猜出我是墨家人的呢?”


“之前我向你确认试图杀我灭口的人是谁,你说过要杀我只是翟天志个人的行动,与墨家无关。”


蔡居诚的笑容十分平易近人,微微上挑的眼里却是深不见底的漆黑一片。


“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才能毫不在意地说出,‘巨子代表不了墨家意志’,这样的话呢?”


楚红定定地看了他一会儿,突然收敛了笑意凑过来,附在他耳边低声说道。


“真是有趣啊,蔡师兄……”


“我竟然在你身上嗅到了同类的味道。”



直视她令人毛骨悚然的目光,蔡先生笑容不改,不仅没有半分动容,还亲昵地伸出手帮她整理发间有些凌乱的缎带。


“别那么激动。”


他的声音很轻,甚至可以说是温声细语。“你看看你,头发都乱了。”


“姑娘家在外头要注意形象。”


“……真的呢。”


抬手摸摸自己的辫子,楚红坐了回去,乖乖巧巧地道谢:“多谢师兄提醒。”


“之前我原想先与师兄打好关系,但是现在看来,还是直接打开天窗说亮话比较好。”


“哦。”


蔡居诚漫不经心地吹了吹温热的茶水。


“和你说的这些情报的价钱有关吗?”


“蔡师兄,这世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儿,我不收你的银两,自然是要其他东西。”


“你这话可就真真折煞我了,我一个全靠张意卿救济的穷光蛋,身上能有什么值得你大费周章。”


“这些身外之物的金银珠宝自然不是。”


红衣小姑娘亲热地拉住他的手。


“我呀,是想和蔡师兄谈个互利互赢的小交易。”


“一次对你我都有好处的联手。”


“怎么说?”


“翟巨子这个位置坐得太久,也是时候该禅位让贤了,可他实在是太喜欢这把椅子了,不管怎么说都不愿意起来……”


十分烦恼似的蹙起眉,楚红倚靠在蔡居诚身侧小猫似的蹭蹭他的手臂,抬起眼睛看他。“蔡师兄,你和我是一样的人,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仇敌这种东西,别人帮忙哪里够自己手刃痛快。”


“既然我们目标一致,联手起来岂不是更方便?”



“听你这么说,我倒是有些动心了……”


话音刚落,蔡居诚手上一动,轻轻将她推开。


“只是你说的这些,筹码还不够啊。”


“嗯?”


楚红疑惑地扬眉:“难道我说的还不够吗?蔡师兄还想要什么?”


“你不是说我们是同类吗?你一定能够自己想出来,让我自己说出来就没意思了。”蔡先生笑眯眯。


“好吧,那我就回去好好想想,下次若是我猜中了师兄的心事,还请你务必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


状似不满地撇撇嘴,楚红起身准备离开。“蔡师兄是打定主意要跟张道长回武当吗?”


“当然。”


“奇怪,我还以为师兄和我所想的一样,巴不得永远不回去赴这趟浑水了呢。”


“没办法啊,谁叫我以前做人太失败了呢。”


蔡居诚忍不住唉声叹气。


“以前我脑子进水了,现在我只想做个好人。”


他如是诚恳地说道。



蔡先生与原来的蔡师兄不同,一根筋的原身到死依然在执着萧疏寒,而他却更看重朴道生。


蔡居诚向往稳定的、坚如磐石韧如蒲丝的感情,事实上易变的爱情并不符合他的标准,牢固的亲情更为他所好。


他想亲眼见见这个视原身如亲儿一般悉心疼爱的老父亲。


既然他接手了原身留下来的烂摊子,享受一下好师叔的疼爱总能行吧。



去往武当的路程说短不算短,说长实际也算不上多远,眼瞅着远远都能看见武当山金光闪闪刺得眼睛疼的顶尖,蔡居诚伸手拉住张维严的衣袖。


“等等意卿,我有话要对你说。”


“我们就快到了,蔡师兄有什么事等我们上山后再说也不迟……”


“我向天机阁打听了我以前的事情。”


“……欸?!”


这句话犹如晴天霹雳,登时就把小张道长劈了个外焦里嫩。


“师、师兄,你、你都知道了?”


“啊。”


把斗笠的系带系得更紧些,蔡居诚的脸掩在轻纱后面看不清神色。


“你的嘴巴那么紧,我也只有这么个法子。花了你那么多银子真是不好意思,这几天我画的画都卖了个好价钱,正好凑够了还你。”


“不是,不是钱的问题。蔡师兄,我不是存心瞒着你不说的……”


这下张维严更慌了,着急忙慌地解释道。


眼看他话都说不利索了,蔡居诚忍不住噗嗤笑出声来:“行了行了,我没怪你的意思,我以前确实做人太失败了,你不想说出来让我糟心也是情有可原。不过我素来不爱欠别人东西,这钱我是一定要还的,你可千万得收下啊,不然就是看不起我。”


他的话都说到这份上了,小张道长也只好乖乖听话。“那师兄,你是不想上山了吗?”


“蠢蛋,我要是不想上去能跟你走到现在吗?在半路我就可以直接拎包走人不管你了。”蔡居诚瞪了他一眼,“这武当山我是一定得上去的,你说的没错,我是该和朴道长好好见一面,顺便把该还武当的东西还了,把那些陈年旧事统统了结。”


“师兄,你是要还师门什么东西?”


“喏,就在这里头,你们武当的校服。”蔡居诚努努嘴,示意他怀里的包袱。


“外袍发冠什么的我都解下来洗干净了,衣服上面破的洞我也想办法补了一些,要是萧掌门嫌弃不肯要了我就帮我在后山随便找个地方埋了,也算各得其所……”


“等等!”


张维严一把抓住他的手。


“蔡师兄,你说这话是什么意思?你是要向掌门师尊自请逐出山门吗?”


“我的好道长,你该不会觉得我犯了这么大的事儿,武当还能毫无芥蒂地重新接纳我吧?”


无力地揉揉眉间,蔡先生觉得小张道长这孩子哪里都好,就是反应总是慢一步。


“张维严,我当时和翟天志密谋意图谋害贵人,说白了就是犯上作乱,意图陷武当于不义,假如我那时候真成功了,武当山上下都得没命!我干出了这种事儿,别说武当弟子了,是个正常人都得对我有意见。现在我还敢上山,萧掌门没把我直接绑了送衙门都算我祖坟冒青烟了。”


“好在姓翟的王八蛋阴谋没得逞,萧掌门才能把这事压下来,朴道长也帮我去天道盟赎罪。但是做错了就是错了,没有周转的余地!我要还是个人,就应该自请除名,让武当和我脱了干系,我也能放下心来远走高飞。日后就算贵人想发落你们,从我这条路也不好使。”


“张意卿,我不知道以前的我怎么样,但是我可以很坦诚地告诉你,我不是什么好人,想这么做也无非是为了自保。我现在已经是个废人了,敌人能少一个是一个,要是有朝一日武当必须要杀我,只要我一日还顶着武当弟子的名头,我就连逃走反抗都不能,你明白吗?”


嘴唇微微嗫嚅着,张维严无力地反驳:“掌门师尊不会这样……”


“真到山穷水尽的紧要关头,他保不了我。”


蔡居诚面无表情:“他是武当的掌门,为了武当,他就必须做出割舍。”


“一个早已背叛山门的弟子,和武当所有弟子的性命,孰轻孰重,不必我说。”


“假如萧掌门当真以大局为重,倘若他不想将我交出去,就必须把我除名。”


“这是他该做的,也是我应得的。”



在穿越之前,蔡居诚也曾经爬过武当山。


不过那次只是单位组织的旅游,正好赶上了旅游热季,蔡先生除了满山的人头就见不到其他东西,更罔论历经了数载春秋,真要说端严肃穆,二十二世纪的武当山自然比不得如今的。


仗着斗笠的掩护,蔡居诚仔细打量着四周陌生却又似曾相识的景致。


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建筑,住在里面的人不一样,感觉也会不一样啊。


他饶有趣味地想道。


张维严在山门里的人缘显然很不错,一路上都有穿着相仿衣服的人跟他打招呼,蔡居诚猜测他们应该都是武当山的弟子。


个别喜好刨根问底的弟子好奇同门这次带回来的遮头遮脸的朋友,想要一窥究竟,俱被保护欲爆棚的小张道长挡了回去。


然而在路过太极桥时,他们被人拦了下来。


“张师弟。”清朗柔润的嗓音。


蔡居诚不止颜控还声控,当时就抬起眼去看对面的人。


这位道长果然不枉他的那副好嗓音,眉眼清雅,身形挺拔,唯一美中不足就是他脸色不太好,有种体弱多病的既视感。


然后他就听到了张维严一句毕恭毕敬的“大师兄”。


哦,原来这就是那位郑居和,怪不得看上去身体不咋地。


担心声音被听出来是谁,蔡先生只是沉默地拱手行礼就礼貌地退到一边,让出空间给那边要谈话的师兄弟俩,自己则蹲到另一头去看桥下游来游去的鱼。


看起来都好肥啊,好想吃……


“师弟带回来的这位小友真是可爱。”


余光瞥到他的一举一动,郑居和不禁失笑。


“哈哈哈……”张维严尴尬地打哈哈。


大师兄,你要是知道他是谁就不会这么说了。


……不过蔡师兄确实很可爱。



告别了颁布师门任务的郑居和,张维严带着蔡居诚一路通行无阻地来到金顶。


在爬上金顶的那一刻,蔡居诚第一反应不是去找哪个是萧疏寒,而是先被上面的土豪金给闪瞎了眼。


……卧槽,上面那是真的金子吗?!


这年头的道士这么有钱的吗!


怪不得姓萧的情报这么贵,啧啧……


可以撬一块下来给我咬咬吗?


蔡居诚黏在金顶上的视线还没来得及撕下来,小张道长就抓住他衣袖一把拉过来。


“那就是掌门师尊。”


他这才看到站在大殿门口的白发道长。


嗯……该说不愧是弟子颜值都处在平均线以上的武当派掌门吗?不光身高鹤立鸡群,脸也长得……


蔡居诚想起了自己高中要背的《逍遥游》。


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如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云龙,而游乎四海之外。


这就是原身爱慕的师父。


然而看到萧疏寒本人,蔡先生内心不仅毫无波动,还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和他想象中的一模一样,清风朗月,傲雪凌霜。


果然原身的理想类型和他是一样的,都喜欢这种一看就并非身处凡尘之中的云间仙人。


可惜经历了渣男陆嘉熙之后,他看到这样的人心里只剩下锤人的想法。


“我想打他。”


蔡居诚打断张维严滔滔不绝介绍萧掌门的话。


“……啊?”


小张道长一脸懵逼,好半天才找回自己的声音:“那是掌门师尊……”


“我知道。”


“那师兄是想起什么了吗?”


“并没有。”


“……那为何……”


他仰起头,一脸天真无邪地反问:“我看到他那张脸就想打人,和他的身份我的记忆有关系吗?”


他针对的又不是萧疏寒这个人,而是他的那张脸。


“……”


不知道为什么听起来很有道理,张维严果断转移话题。


“你打不过掌门师尊。”


“所以意卿赶紧把脸转过来让我洗洗眼,这样我就不会去想他了。”


这句话一出口,蔡居诚心里登时一咯噔。


糟糕!


他连忙去看对方。果不其然,小张道长原本白白净净的脸蛋儿此时红扑扑的,活脱脱一个被流氓调戏的黄花大闺女。


蔡先生:……


这年代的年轻人啊,就这么不经撩的吗。


11.


他们说话的声音没有压低,纵使离得有点远,武功高深如萧疏寒也能够听得一清二楚。


然而萧掌门并没有追究蔡居诚话里的意思,径直朝这边走了过来。


比起说话的内容,他更在意说话的人。


“他、他怎么过来了……”


眼看对方宛如摩西分红海一般从人群中缓缓走来,蔡居诚忍不住咽了口唾沫,下意识往张维严身后躲了躲。


他能不怂吗,姑且不提他占了萧疏寒徒弟的身体心虚得很,就冲他刚刚说的那些话,这位面无表情看起来脾气就不咋地的萧掌门都该削他一顿了。


小张道长很想提醒他他们刚刚声音太大,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萧疏寒已经站定在了他们的面前。


两只可怜、弱小又无助的鹌鹑,在大佬的注视下瑟瑟发抖。


“……掌门师尊。”


最后还是张维严硬着头皮打了声招呼。


萧疏寒略一点头,眼睛取直直地望向他身后的人。


“居诚。”


他用的是肯定的陈述语气。


咿!!!!!


蔡居诚的毛登时就炸了。


12.


“萧掌门好啊……”


迫于无奈,蔡居诚把斗笠的帷纱拉开,老老实实地露出脸问好。


听见他用的尊称,萧疏寒皱起眉头,又惊觉他呼吸与寻常的普通人无异,察不出半分习武之人的气息,当下眼神一凛一把扣住他的手腕把脉。


然后他的眉头就皱得更紧了。


蔡居诚整个人都不好了。


有话好好说不行吗,动手动脚做什么!


“萧、萧掌门……”


萧疏寒一句话将他堵了回去。


“居诚,这是怎么回事?”


我怎么知道啊啊啊!!!


“掌门师尊,蔡师兄他之前受过很严重的伤,不仅武功被废,也不记得我们了……”最后还是小张道长看不过去,开口帮他解释。


“怎么会这样……”


微不可闻的喃喃自语,萧疏寒抿起唇,死死地盯住他,手下的力度更紧了。


蔡居诚看不懂他的眼神,也不想看懂。


“那个,有什么话可以换个地方说么,这里好像不太方便……”


他露出尴尬而又不失礼貌的微笑。


“还有,您可以把我的手松开吗?”


13.


“……如此这般,张老先生说蔡师兄虽然侥幸被救回,但是头脑与身体俱留有不小的创伤……”


金顶大殿里,张维严在这边向萧疏寒说明蔡居诚的情况,而摘下斗笠的当事人本人在另一头表面上十分乖巧懂事地正襟危坐,内心的小人却在打滚哀嚎着好无聊。


萧疏寒虽然是在听张维严说话,但是眼睛却在一直盯着这边。蔡居诚摸不清他的想法也不敢四处打量,百无聊赖之下只好晃动杯子,看杯底茶叶沉淀出来的图案解闷。


本来只是想打发时间,慢慢地他却真的体味出了几分乐趣,兴致勃勃地想要转出太极图的图案。


于是等到郑居和等人闻讯赶来时,一眼就看到开开心心坐在那里晃杯子玩的蔡先生。


“……”


师兄弟几个不由地面面相觑。


虽然不敢相信蔡居诚失忆了,但是现在看来他确实和以前有了很大不同。


至少他们记忆里的蔡居诚可从来不会这样自娱自乐,更别提看上去玩得还挺开心。


居居们心情复杂地回忆起师父传来的讯息上所说的“居诚前尘尽忘”……


失忆还附带心智倒退的后遗症么?


回想到蔡居诚先前在太极桥盯着桥下的鱼发呆,郑居和苦笑着上前。


“居诚,好久不见。”


担心自己的声音太大可能会吓着他,郑居和还特地放轻嗓音。


他只是礼貌性地问候一句,然而蔡先生却将他们方才的反应收在眼底,觉得实在很有趣,遂大大方方地笑着回应:“你好。”


不知道为什么,他没有穿重玄套,只是一袭简单的儒生长衫,长发扎在脑后梳成高马尾,一副无忧无虑的少年姿态,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小太多。


蔡居诚的模样原本就生得极好,只不过以往的容色俱被戾气所遮掩,如今眉眼舒展开来莞尔一笑,美艳到近乎绮丽的五官一览无余,眼角的点痣偏偏带上了漫不经心的味道,整个人一下子活泛了过来,不再像九重天上堕落红尘不得志的仙鹤,更像懒洋洋舒展身体眼波流转的波斯猫。


差点被这种介乎少年与青年之间雌雄不辨的殊丽晃花眼,居居们这下是真的受宠若惊了。


同时也更手足无措。


无量天尊在上,习惯了以前的暴娇蔡师兄/弟,现在这么温和好沟通完全不知道该说什么啊!!!


14.


“居和,你们来了。”


那边厢萧疏寒听完张维严的述说,两个人一起走了过来。


“是,师父,蔡师弟他真的……”


萧疏寒微微点头。


深深地叹了口气,郑居和转向蔡居诚,语气亲切温柔。


“蔡师弟,回到武当,你可有回忆起什么?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吗?”


“呃……感觉很有钱算吗。”


蔡居诚摇摇头,想了想非常诚实地补充了一句。


“……”


所有人都被十分接地气的答案给震慑住了。


“总之,能回来总是好的。”


沉默了半晌,萧疏寒才开口。


“不论能否恢复记忆,你此番切勿不可再下山,为师会写信给云梦叶掌门……”


“那、那个。”


蔡居诚站起来,硬着头皮打断他的话。“萧掌门,其实我来武当山,是有一事相求。”


“……你说。”萧疏寒并不是很满意他疏离的用辞。


蔡居诚鼓起勇气,将装有武当校服的包袱递出去。


“这是什么?”萧疏寒没有接,心里隐隐有种不好的预感。


“是表明武当弟子身份的衣物冠饰和玉牌,据张道长所言,每个武当弟子都会有自己的剑匣,我自醒来之后从未见过此物,料想应该是在我坠崖前已经遗失,所以……”


“你这是什么意思。”


萧疏寒的声音冷了下来。


郑居和也隐约察觉他想做什么,神情惊诧。“蔡师弟,你……”


暗自咬咬牙,蔡居诚扑通一声跪下来,向萧疏寒叩首行了个大礼,声音铿锵有力。


“叛徒蔡居诚自知大错已铸,无颜再留在山门,请求萧掌门将我从弟子名册上除名!”


15.


“蔡师弟!”


“蔡师兄!”


“师兄!”


或震惊或担忧的惊呼响起。


蔡居诚没有抬头,只是俯首贴在冰冷的地面上。


靠,老子求神拜佛膝盖都没弯过,现在竟然得给别人的师父磕头。


“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不知道他的腹诽,武当掌门居高临下冷冰冰地发问。


“知道,从今往后,我不再是武当山的弟子,武当的一切与我再无干系。”


依旧是掷地有声的决绝之语,殿内一下子消了声。


“……这是你一直生活的师门,你所有的一切都来源于此,你当真要将它割舍掉?”


“萧掌门,我什么都不记得了,武功也没了。那群要杀我的人将我的手筋和脚筋都挑断,张老先生跟我说过,我以后再也握不了剑,也不可能再习武。”


蔡居诚抬起头看着他。


“我记不起武当的一切,也使不出武当的武功,甚至连原本的道心都失去了,只听到旁人说我做了很不好的事情……”


“师门不曾怪罪于你。”


“但是我就是做错了。”


他直视萧疏寒的眼睛,一字一顿地说道:“错了就是错了,不应该得到原谅,那对其他人不公平。”


“这是我活该的。”


居字辈弟子心情复杂地望着他孤零零跪在地上瘦骨伶仃的身影。


当初蔡居诚无视山门一干与他朝夕相处的长辈师兄弟们的性命,一意孤行与翟天志狼狈为奸,他们心里不是没有憎过怨过他。


这么多年来武当精心将他抚养成人,他却为了一己私怨联合外敌反咬师门一口,这人到底有没有心?


因此当蔡居诚被翟天志暗算沦落点香阁时,他们或多或少都是抱了看笑话的态度,不打算出手相助。


反正救了他也不会对此心存感激,何必白费那功夫?


可如今蔡居诚武功被废,忘却前尘,将身上和武当有关的物件褪得一干二净,放下骄傲跪下来求萧疏寒将他赶出去……他们却一点痛快的感觉都没有。


就像同在一个群体一起长大的仙鹤,有一只不仅脾气很坏还离群得很,有一天它伤痕累累满心疲惫地回来,用来翱翔的羽翼被折断,再不见原来的一身傲骨,一直高昂的脑袋安安静静地垂下来……


他们只感到满腔的心酸。


怎么会变成这样呢?


而看在萧疏寒和郑居和眼里,只会更加心痛。


蔡居诚曾经是他们唯一的小弟子和小师弟,是他们捧在手心里的珍宝,哪怕后来陆陆续续来了多少个弟子,都没有哪一个能受宠胜过他……


如今,他们的小诚儿跪下来求他们赶他走。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16.


“……朴师弟这几日回来了,你先去看看他,此事延后再议。”


好半天,萧疏寒声音喑哑地下了逐客令。


“居和,你带居诚过去。”


“是。蔡师弟,起来吧。”


郑居和伸手将蔡居诚扶起来,带着他就往门外走。


“啊,那个,就不能是张道长带我过去吗?”


蔡居诚犹犹豫豫地回头,看向张维严。


“我只认识张道长,所以……”


如果可以,蔡先生并不是很想和小张道长分开。


毕竟他在这里人生地不熟的,其他人哪有知根知底的张意卿值得信赖。


听到他的话,萧疏寒的眼睛闪了闪,拒绝了他的请求:“我有其他的事情要交付给他,让居和带你足矣。”


“啊……”


“没事的,蔡师兄。”


一直都没开口的张维严回望他,笑容温和坚定。


“等我忙完就会去找你,不用怕。”


17.


“朴师叔因为在天道盟操劳过度身体有恙,天剑公主念在他往日兢兢业业的份上,特允他回来养病……”


郑居和温声细语地向他解释,脚步不停地带着他来到了一处清静的小院落。


“朴师叔一直非常挂念你,见了你回来一定十分激动,你莫要因此被他吓到。”


站在门口,他轻声嘱咐了一句。


此时蔡居诚的心情也莫名紧张了起来,认真地点点头。


郑居和抬手敲了敲门:“朴师叔。”


“咳咳咳……是居和吗?”


里面传来几声急促的咳嗽声,尔后一个沙哑的声音响起。


“不必多礼,进来吧。”


朴道生刚刚喝完药,现在正精神着,披着大氅坐在床上低头翻阅武当近几个月的账本。


听到郑居和的声音,他一边打招呼一边抬起头。


“居和啊,有什么……居诚?”


看到郑居和旁边的身影,朴道生登时眼眶就红了,扶着床就要下来。


“居诚……是你吗居诚?你回来了吗?”


“朴师叔!是我!我回来了!”


蔡先生赶紧跑过去制止他的动作。


沐浴在朴道生毫不掩饰的慈爱关怀的目光下,蔡居诚眼睛也发酸了,心底翻涌出一股不属于他的酸楚、懊悔和欣喜。


那是属于原来的武当二师兄的。


他跪坐在床下,乖乖巧巧地将脑袋放在朴道生的膝盖上让他抚摸,红着眼眶微微笑道。


“朴师叔,居诚回来了。”


朴师叔,居诚回来了。


这句话一说出口,蔡居诚才真正感受到他和这个世界真正联系在了一起。


他再也无法没心没肺地充当一个局外人了。


18.


考虑到他现在已经失忆,对武当的一切都陌生得很,萧疏寒并没有把他回来的消息公布于众,将他安置在了后山一个偏僻的地方。


“屋子我已经叫人收拾好了,如果有什么缺的尽管和我说。”


郑居和细心地嘱咐他。


“嗯。”蔡居诚点头,“有劳郑道长了。”


“叫我师兄吧,居诚,不必那么疏远。即便什么都不记得了,你也是我的师弟。”


“嗯……”


蔡先生想了想,觉得还是不要把关系弄得太僵了。“郑师兄。”


出乎意料地,武当大师兄好似被逗乐似的轻轻笑出声。


“蔡师弟现在可真乖,自从行冠礼之后,你就没有老老实实叫过我一声师兄。”


蔡先生:……


原身活该人缘这么差。


他面无表情地想。


突然止住了笑意,郑居和开口:“你回来就好,居诚。”


“旁的事情不必想这么多,天塌下来还有有高个子帮你顶着,你在武当山平平安安的不要乱跑就行。”


他微微弯下腰,抱了抱他。


“居诚,不要怕。”


“师兄在这儿呢。”


蔡居诚抬起眼认真地去看他。


和朴道生一样,郑居和也是一个非常好非常温暖的人。


他喜欢温暖的事物。


“郑师兄,你真是个好人。”


他十分真诚地说道,眼神清明闪闪发光。


“所以我更要走。”


郑居和低头默不作声地看了他一会儿,将他的脑袋往怀里摁。


“……傻阿诚。”


19.


蔡居诚就这样老老实实地在武当住下了。


他住的地方实在太过偏僻,平时根本没人会路过那里。萧居棠和宋居亦打赌,以他们二师兄那不安于室的个性,过几天会打破乖宝宝的伪装出来到处乱跑。


宋居亦赌三天,萧居棠赌五天。


然而结果是,自打住进去那天起,蔡居诚就没踏出过他那个小院子百米之外。


他出去最远的距离,也就是饭后绕着院子散个四五圈的步,然后又回去了。


……简直宅得令人发指!


不信邪的小萧道长坚决不愿意服输,直到他有一天看到张维严抱着一怀抱的话本往蔡居诚的住处走去。


“意卿,二师兄让你帮他带什么了?”


“啊,小师兄,这是……”


小张道长手忙脚乱,想要阻止他拿来一本翻开的举动。


“你急什么啊,我又不是没写……过?”


映入满眼不可描述的萧居棠身体僵硬,面红耳赤。


这熟悉的笔触,这熟悉的画风……


这插图上和华山侠客耳鬓厮磨的人,怎么就那么像他掌门义父呢,哈、哈哈……


石化的小萧道长就这样脚步发虚地,跟在张维严后面一起去了蔡居诚的院子。


“哦,意卿你来了。嗯,小萧道长?”


正趴在榻上小几画画的蔡先生招呼帮他买书的张维严,奇怪地看着他身后游魂似的小道童。


“你怎么来了?”


见到蔡居诚,萧居棠立马满血复活,求救似的跑过去。


“二、二师兄……”


然后他就看到了刚刚画好墨水还没干的,和书上插画一样惟妙惟肖的春宫图。


“……欸?”


几乎可以听到自己脖子“咔嚓咔嚓”转动的声音,萧居棠转过头。


“二师兄,这个……”


“这个是我画的啊,不错吧。”


直起腰打量了一番自己的作品,蔡居诚边满意地点点头把笔放好边回答。


“……上面的这个人,是,是掌门义父?”


“如果你是说萧掌门,是啊。”


萧居棠倒抽一口冷气:“蔡师兄!你还真敢……”


“小萧道长。”


蔡居诚俯下身看他。“你写我和萧掌门邱道长的话本时,是什么感觉?”


萧居棠惊恐地脚一软坐到了地上。


蔡师兄知道了!


蔡居诚笑眯眯。


“你写话本时是什么感觉,我画他们时就是什么感觉。”


他小心翼翼地拿起自己的画,绕过萧居棠下床,准备拿到院子里晾干。


“哦对了。”


走到门口,蔡先生像是想起什么似的,回头看着他。


“你知道吗?我喜欢男人。”


20.


当天晚上,宋居亦收获了一个失魂落魄,走路都是飘着的小萧道长。


“怎么了小棠?”


他抓住小道童的腰带把他带回来,以防他撞树上。


“老、老四……”


好像被这一声叫回了魂儿,萧居棠一把抓住他的手,眼泪喷涌而出。


“都是我的错!我不该写那些话本!”


“蔡师兄他坏掉了啊!——”


21.


没有任何通知,萧疏寒在一个午后来到了蔡居诚的小院。


大概是老天保佑,那天他没有在屋子里画小黄图,而是搬了个小凳子坐到院子里专心致志地逗猫。


“来,汤圆,过来爹爹这里。”


“喵……”


娇小的白猫眨眨葡萄似的大眼睛看着自己的主人软软地喵了声,乖巧地一路小跑到他跟前,撒娇地蹭蹭他放下来的手掌。


“我们汤圆真棒!”


毫不吝啬对小家伙的夸奖,蔡居诚把它抱到怀里,起身打算回屋里找点吃的喂猫。


然后他差点和怀里的汤圆一样,吓得跳起来。


“喵!!!”


“萧、萧掌门!您什么时候过来的?”


手握拂尘的白发道长不知何时站到了他的身后,因为在背阴处所以没有影子。


“刚刚没多久。”


“啊……请稍等,我去倒茶。”


洗干净手帮萧疏寒沏了一壶茶,心想反正自己不成样子的时候已经被看见了,蔡居诚干脆坐到门槛上,把汤圆放在自己的膝盖上一颗一颗地喂它吃葡萄,自己也时不时扔一粒到嘴里。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心大的蔡先生无所畏惧。


端坐在屋内,萧疏寒的视线慢慢从他的脸上滑落到他膝盖上的小东西,缓缓地开口。


“你没有在山上养过猫。”


因为猫会扑抓乌鸦的原因,武当山一向都是禁止养猫。


“意卿说这是我在点香阁养的,他帮我带了回来。”


萧疏寒眼神一顿:“对不起。”


“没事,我都不记得了。”


“……不是。”


他认真地看着蔡居诚。“我不是故意放任你留在点香阁的。”


蔡居诚半垂的眼睫动了动。


“当时你下了山我就去闭关,没有人跟我说过你会在那里。你被武当保护得太好了,我原是想叫你在山下磨练一番,以你的武功,断不会轻易叫人伤了去。为师没想到……”


“……对不起。”


他再一次认认真真地重复了一遍道歉。


蔡居诚抬起头,安安静静地看着他。


够了。


他想。


他还是在意你,没有真正地放弃。


只是……


“我不知道。”


蔡先生目光淡淡。“我那个时候不知道。”


“所以我以为你不要我了。”


好像被刺痛一般,萧疏寒垂下眼。


“……抱歉。”


“这些话,”蔡居诚语气很诚恳,也很冷静,“你应该对着以前的那个我说。”


“我什么都不知道。”


太迟了。


“不过现在在这里的是我,所以我就帮他原谅你吧。”


不过这声对不起,我替你收下了。


蔡居诚。


“我原谅你了,萧疏寒。”


他拍拍沾了灰的手,抱着汤圆逆光站了起来。


“他很喜欢你。”


“所以你不要再自责了。”


23.


萧疏寒延后再议的时间太长,蔡居诚开始思考要不要主动上门再说一下。


毕竟他现在吃的喝的全是武当开销,郑居和不肯要他的伙食费住宿费,时间一长他也不好意思。


毕竟他也不是人家原装的徒弟不是。


“那个,萧掌门,关于我下山的事儿……”


“以后再说。”


白衣道长从他身边走过,轻飘飘地丢下四个字。


“……”


“啊,师兄,我要下山采买,你看看这次除了那些话本,还要我帮忙买些什么……”


“……猪蹄。”


“……啊?”


“我要吃猪蹄!”


气得咬牙切齿的蔡先生跳到小张道长身上,抓着他肩膀狠狠地摇。


“红烧猪蹄!”















下一章火铳就上线的TBC.










彩蛋:蔡先生眼里的居居们


一天,居字辈弟子路过蔡居诚的小院,听到里面张维严在问。


“蔡师兄,你在武当住了这么久了,觉得大师兄他们怎么样?”


……嗯?


居居们不约而同地停下脚步,仗着武功高强开始听墙角。


“郑师兄他们啊……”


用树枝在沙地上画出这次插画要用的姿势的火柴人简笔画,蔡居诚开始思考。


“嗯……郑师兄和朴师叔一样,像冬天的太阳。”


冬天的太阳?


“暖乎乎的,晒在身上可舒服了,我最喜欢在冬天晒太阳!”


“我喜欢郑师兄,就像我喜欢朴师叔那样。”


郑居和无声地捂住胸口。


糟糕,蔡师弟直球实在太可爱了。


好像小时候的团子阿诚,总叫人忍不住想抱抱他。


“宋道长嘛,我没怎么见过他,不过有一次他给我送饭,请我喝了闻道长的藏酒。”


“酒的味道很不错,宋道长有眼光,挺会喝酒的。”


宋居亦自豪地挺起胸膛。


就是,会喝酒也是一种本事!


“小萧道长就不用说了,小小年纪心眼挺多了,文笔也不错,我看了他写我的话本,除了个别太夸张的地方也算可圈可点。”


居居们默默看向小师弟。


萧居棠捂脸。


“至于邱道长,嗯……”


邱居新有点紧张。


“我也没见过他多少次,只是远远看过他指导弟子练剑,应该是个很有责任心的人吧……”


“和我听别人说的一模一样,一点都没错!”


“他们说什么了?”


“嗯嗯师兄啊!”


邱居新:……





评论(44)

热度(47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